葉澍堃 - 中環「Sushi Fujimoto」 食超正精美壽司|葉Sir食經

日籍壽司高手藤本健一(Kenichi Fujimoto)在東京、澳門和香港星級名店學藝和工作10多年後,去年在中環閣麟街48號6樓開設了自己的「Sushi Fujimoto 」壽司店,小小的餐廳只有9個座位,裝潢明亮簡潔,前板座用的木材來自奈良,是有300多年樹齡的古木,餐廳環境優雅,坐得舒服,近距離欣賞型廚手握壽司功架絕對是賞心樂事。Kenichi 38歲,充滿活力,談吐風趣,有問必答,開業初期的「不准拍照」規定很快已經取消,客人和手機現在可以同時享用美食,皆大歡喜,比在東京某神級壽司店「甚麼都不准」的經歷愉快得多!大廚粉絲不少,廚師發辦套餐雖然每位約3000元,仍然經常座無虛席,餐廳逢星期三及星期日休息,星期五和六則有午餐供應,晚市分6:30pm及8:30pm兩輪,是家超難訂位的壽司店。
Kenichi做的是日本江戶前風格壽司,他對於食材要求嚴格,魚鮮全部時令優質,壽司飯選用青森縣靚米,要飲酒的話,餐廳酒單內有不錯的法國布根地紅白餐酒,當然也有十四代和黑龍等名牌日本清酒,不飲酒的話,這裏也有東方美人和凍頂烏龍等冷泡茶,選擇不少,豐儉由人。

負責樓面工作的是大廚愛妻藤本愛,夫唱婦隨,大廚無後顧之憂,可以專心鑽研廚藝,精益求精,難怪功力突飛猛進,絕對是大師風範。

大廚發辦晚餐非常豐富,時令前菜4款,首先食蒸了6個小時的新鮮鮑魚,大大隻來自日本島根,鮑魚切成薄片,以鮑魚肝醬調味,腍滑鮮香。食罷鮑魚,大廚跟着為我們送上小飯糰,蘸肝醬食滋味甚佳。第2款酒餚是北海道毛蟹,鮮甜的蟹肉上面鋪了蟹膏,下面是晶瑩的蟹湯啫喱,鮮甜香滑,飲杯酒神Chris帶來的布根地貓鬚白酒,兔年伊始便有如此口福,真要感恩!跟着食香滑的鮟鱇魚肝,配金黃香脆的飯焦及肝醬,大廚創意無限,可見一斑。

壓軸的酒肴是用炭火輕烤過的吞拿魚面頰肉,tuna cheek油香迷人,鮮甜香滑,跟100分的1989年Haut Brion或1982年Latour法國紅酒同樣是神仙配搭!我們用Mozuku海藻加醋來清清味蕾後,13款壽司跟着出場,打頭陣是Buri鰤魚,跟着是金目鯛,大廚熟練地把醋飯、山葵和魚片握成壽司,直送席前,我們即時放進口中,鮮香誘人的壽司一食入魂。餐廳燈光此時突然暗了下來,原來是為大廚招牌菜「3款吞拿魚壽司」營造氣氛,3款來自宮城縣的優質吞拿魚分別是赤身、中拖羅和大拖羅,赤身是魚背部份,油脂較少,味道鮮美,這裏的中拖羅Chutoro其實是平時難得一嚐的Chiaigishi,是魚背和魚腩中間部位,口感一流,大拖羅油脂最多,肉質較軟,入口即溶的感覺美妙,跟同樣來自宮城縣的伯樂星殘響Super 7清酒配合得天衣無縫。

繼續食的6款壽司分別是八爪魚、池魚、赤背、老虎蝦、海膽和鰻魚,八爪魚特別之處是除了壽司,還有一小碟爽滑的八爪魚鬚,海膽是我最愛的紫海膽,鮮甜無比,Unagi食的不是日本穴子,而是本地淡水白鱔,用備長炭烤得香脆非常,口感甚佳,人人讚好。最後食瓢瓜卷、玉子、麵豉湯和水果。瓢瓜卷是有200多年歷史的江戶時代壽司,葫蘆瓜條製作工序繁複,味道香脆爽口,在其他壽司店較少食到。玉子有兩款,顏色有深有淺,深色的是用沖繩黑糖調味,最合我意。熱騰騰的麵豉湯是食完魚生的最佳暖胃湯水,甜品是日本溫室士多啤梨,這是頓食得人人心滿意足的超正壽司晚餐,每道菜都做得用心,加上舒適的環境和一流的服務,難怪是城中超難訂位的壽司名店。
葉澍堃 ■一家人來張合照
■一家人來張合照
■北海道毛蟹
■北海道毛蟹
■炭烤吞拿魚面頰肉
■炭烤吞拿魚面頰肉
■大廚和日本鮑魚
■大廚和日本鮑魚
■晚飯飲的餐酒
■晚飯飲的餐酒
■藤本健一和他的3款招牌吞拿魚
■藤本健一和他的3款招牌吞拿魚
■大拖羅壽司
■大拖羅壽司
■3款招牌吞拿魚
■3款招牌吞拿魚
■鮟鱇魚肝配飯焦
■鮟鱇魚肝配飯焦
■瓢瓜卷和兩款玉子
■瓢瓜卷和兩款玉子
■魚背和魚腩中間的Chiaigishi
■魚背和魚腩中間的Chiaigishi
■葫蘆瓜乾
■葫蘆瓜乾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