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澍堃 - 中環「Clarence」 食精緻美味法國菜|葉Sir食經

最近出門在香港機場碰到高大威猛的法國型廚Olivier Elzer,他掌廚過的餐廳一共摘下23顆米芝蓮星星,廚藝如何可想而知,他旗下的法國餐廳「Clarence 」疫情期間開業,轉眼已經一年,最近推出一周年慶祝套餐及「Le French May」5月主題菜單,認識Olivier十多年,當然要去幫襯捧場。

我們一家三男上星期在「Clarence」食了頓精美午餐,餐前飲杯侍酒師Tristan Pommier推介的Brocard Pierre Bulles Blanc de Blanc香檳,午餐菜式由大廚發辦,集合了周年紀念套餐和法國5月套餐的精選菜式,首先食的是「Salade de Pommes de Terre & Caviar」,這是法國薯仔沙律配魚子醬,醬汁由濃縮的白中白香檳製成,微酸的味道平衡了薯仔的天然甜味,為了提升醬汁Creamy的質感,大廚特別加入奶油製成的Blancmange,這道菜有魚子醬的鹹香,薯仔的清新爽甜及牛奶凍的順滑,加上白中白香檳的柑橘、蘋果和礦物質味道,是充滿法式風情的美味頭盤, 跟白中白香檳配合得天衣無縫。

下一道菜是「Le Crabe Royal」,主角是阿拉斯加皇帝蟹,配香濃creamy牛油果蓉和醃製的酸辣生薑,是大廚Olivier當年在銅鑼灣「Seasons」餐廳創作的招牌菜,現在成為「Clarence」甚受歡迎的菜式,清新輕盈盡在口中,愛食海鮮者不可錯過,配Tristan推介的2020年Muscadat白酒甚佳。

第三道菜是「Le Croute de la Grandmere」,這是風乾法包配小牛胸腺及羊肚菌,菜的法文意思是「祖母的麵包脆片」,是大廚根據他祖母食譜而做的懷舊菜式,以風乾法式棍包配用法國黃酒,甘草和羊肚菌做的奶油蘑菇湯,麵包吸取了菇湯的精華,香脆可口,加上小牛胸腺作點綴,是對Olivier有特別意義及充滿法式風情的一道菜。

跟着食的是「La Lune de Cadoret」,這是來自法國名牌Cadoret農場的生蠔,配墨魚汁Fregola珍珠米意大利飯,大廚以香檳醬汁為生蠔加添了橡木香味和酸度,完美地平衡了蠔的海水鹹味和意大利飯的油膩感,Blanc de Noirs香檳醬汁同時增添了紅色水果,烤麵包和香料的味道,食來更有層次感。

芝士食的是Le Chaource,這是來自香檳酒區的軟芝士,帶有蘑菇、堅果和鹹忌廉的味道,其creamy無彈性的質地與Brillat Savarin相似,大廚巧妙地用rhubarb大黃及來自香檳區的Ratafia葡萄酒作配,提升整道菜的味道,小菠菜則為菜式加添了清新元素。甜品是大廚在法國時創作的Hibiscus洛神花啫喱,配馬斯卡彭Mascarpone雪糕和蛋白霜,是充滿夏日風情的優雅甜品,以玻璃杯盛載更能展現其層次感,配酒是法國Loire Valley的Vouvray Moelleux甜酒,甜蜜蜜的感覺甚佳。在「Clarence」除了可以品嚐星級大廚的精緻美食,更可飲到不少較冷門的優質佳釀,餐廳侍酒師Tristan Pommier和Zsolt Menku人脈甚廣,跟很多法國酒莊關係良好,入貨價錢較為便宜,是喜愛杯中物者的喜訊。
葉澍堃 ■Bulles白中白香檳
■Bulles白中白香檳
■法國薯仔沙律配魚子醬
■法國薯仔沙律配魚子醬
■阿拉斯加皇帝蟹
■阿拉斯加皇帝蟹
■祖母麵包脆片
■祖母麵包脆片
■法國生蠔配墨魚汁意大利飯
■法國生蠔配墨魚汁意大利飯
■好好食的Clarence麵包
■好好食的Clarence麵包
■Le Chaource芝士配大黃及小菠菜
■Le Chaource芝士配大黃及小菠菜
■洛神花啫喱甜品
■洛神花啫喱甜品
■法國Loire Valley甜酒
■法國Loire Valley甜酒
■跟侍酒師Tristan Pommier合照
■跟侍酒師Tristan Pommier合照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