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生驛站|阿膠進補好過冬


冬季一到,天氣變得十分乾燥,中醫學說燥邪易傷津液加上風寒刺骨,人體表徵常先發皮膚乾燥。此時女士們都會用各種方法去滋潤皮膚和保暖,保持最佳狀態,而其中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滋陰補血。阿膠能滋陰養血,促進血液循環,在外潤澤肌膚,令面色紅潤有光澤,在內溫煦臟腑改善怕凍情況。

阿膠,是驢皮經熬製濃縮後的固體膠,其性味甘平,歸肝、肺、腎三經,有養血止血和滋陰潤燥功效,常與人參和鹿茸合稱「滋補三補」。除食補之外阿膠又能用於治療因血虛而引起的月經不調,經痛或經少等不良情況。甚至適用於孕婦胎安,治療崩漏或閉經等。

以阿膠進補當然不止是女士的專利,對男士的保健一樣重要。每天應付大量工作,疲勞轟炸,睡眠不足,飲食不節或房勞過度等出現氣短胸悶,記憶力下降等氣血虛損的症表現,阿膠都有助補氣養血、鞏固體質。另外長期病患人士和稟賦不足者,其體質虛弱兼禦寒能力低,寒冷有機會令本身的病症加劇並誘發哮喘或鼻敏感等症狀。這種體質常需要阿膠配合其他中藥去調理。

冬天是滋補的黃金時間,一道簡單的阿膠燉品是必不可少,適量以阿膠進補可達到健脾益氣、養血化濕的功效,以下介紹一款簡易燉湯:
養血補氣阿膠燉瘦肉(一人份量)
材料:阿膠10克、茯苓10克、陳皮3克、黨參10克、瘦肉200克及生薑2片
煮法:阿膠打碎放碗中備用。肉洗淨切小塊後和其他已浸泡的乾淨藥材一起放入燉盅,加一碗半水燉3小時後,再倒入已打碎備用的阿膠,拌融化後即可食用。
阿膠養血效果雖好,但是其性較滋膩,對脾胃虛弱人士較容易引起消化不良反應;而本身濕熱體質人士進食阿膠後可能出現助濕的情況,應待濕邪退後再服用,不能貪服;有外感、腹瀉或月經期間都應避免食用。如有任何疑問,請先諮詢註冊中醫師。
華潤堂註冊中醫莫翠廣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