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生驛站|養生為你足三里 - 鄭怡軍

相信喜歡按摩的人都有聽過足三里這個穴位,卻未必知道它有甚麼功效。足三里為甚麼那麼常用?正確位置在哪?我們現在一起來看看吧。

足三里是「足陽明胃經」的主要穴位之一,是一個保健強壯的大穴。足三里之所以名為「三里」,是因為它有「理上、理中、理下」的作用。

按摩足三里的功效,主要有以下幾個:

1養生保健:可以調節機體免疫力、增強抗病能力、能增強體力,解除疲勞,補中益氣、強壯身體。

2防治腸胃病:足三里是足陽明胃經的穴位,主消化系統,有「肚腹三里留」之說。對於腹部疾病,如腸胃虛弱、食欲不振、腸鳴、胃痛、胃脹、惡心嘔吐、脾虛腹瀉、便秘、胃痙攣或慢性胃炎等有一定療效。

3通經活絡、疏風化濕:能加強下肢體力,防止四肢水腫、腰膝酸痛、雙腿乏力。

4有補益腎氣的作用:對因腎虛引起的耳鳴、眩暈、腰痛、尿頻、遺尿等都有幫助。

足三里如何取穴:足三里在小腿的前外側,位於膝蓋眼(凹陷處)下三寸(可將食指、中指、無名指和小指併攏量度,寬度以中指中節橫紋處為準,即為三寸),與脛骨前緣外一橫指位置(以拇指指關節橫度)的交匯處即是。

如何按摩足三里穴:每天用拇指或中指按壓足三里五至十分鐘,注意每次按壓時要使足三里穴有酸脹的感覺才有效。除了按摩外,對足三里進行針灸或艾灸也能起到很好的保健治療作用。不過,需要注意進行任何針灸保健治療都必須由認可專業註冊中醫師主理。

如對上述內容有任何疑惑,請諮詢註冊中醫師。
華潤堂註冊中醫師
梁健敏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