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表表姐|習字之福 - 湯圓

每逢農曆新年,家裏都有貼揮春的習慣。筆者近兩年開始自己動手寫,但學藝不精,不敢大肆獻醜,倒是母親和幾個老友不嫌棄,主動求字還肯貼出來應節,乃友情親情大愛!也叫筆者不致於擱筆藏拙。臨近歲晚,雖然仍未動筆,亦想談談習字之雜記。
  說書法可以陶冶性情,絕不虛言。本人經常心浮氣躁,通常首三十分鐘習來的字,都很醜;待呼吸、心跳都開始沉穩,字才可以漸入佳境。又常說「人如其字」,看一個人的字,也多少看出他的性向。你看唐伯虎的字,瀟瀟灑灑,看似隨心卻靈活有勁,與他「風流才子」之外號不謀而合。如不信,且叫身邊人揮毫留幾行字,硬筆亦無不可,讓你感受一下是否見字如見人!
  說起揮春,香港人多會在家中貼「福」字揮春,原來歷代中國多位皇帝都有親筆寫過福。當中康熙皇帝寫過一個「天下第一福」,字形偏瘦長,右邊部件參考王羲之草書的「壽」;是故此福為「福中有壽」的長壽福,意味深厚。
  或者有讀者有意參考甚至臨摹「天下第一福」,要留意,學習康熙皇帝的筆法字形當然無任歡迎,但不要把這個「田字內部寫成x」的「交叉福」貼成揮春。這是書法家華戈 老師苦口婆心的提醒。
  還有個多星期就到農歷新年,家中完成大掃除沒有?貼了揮春沒有?不如今年開始,一家人試試一起「自己揮春自己開墨寫」!肯定是開心的親子活動!
湯圓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