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表表姐|校園小品 - 湯圓

家母最近在看一齣韓劇,戲中女主角因相貌不漂亮,經常被同學群起排擠、欺侮。母親離開校園多年,對少年事早脫節,見如此劇情,一臉不明所以,向我問,「真的會因為樣唔靚就被人蝦?」我半搞笑說我沒有唔靚,所以我不知道。

其實我是知道的,我知道,就算在香港,也可能會因為你與其他同學的不同,哪怕只是你喜歡的讀物跟大部份同學不一樣;抑或心儀的明星偶像不是主流人物,或者只是大家鍾愛的文化不同……而容易感到被孤立。同學間未必是一開始就懷着惡意孤立排擠某某,只是物以類聚,有相同話題的就容易走在一起;而個別小數可能長期自成一國,容易感到冷落。回想那些年,就是不懂得在別人提出需要前就申出援手!

有一次分組活動,那位經常自成一國的同學遲遲未能入組,我們也沒有人挺身而出,反而全班你推我讓,煞是醜怪。其實全班都沒有半分要欺侮那位同學的意圖,就只是不熟絡,又沒勇氣,才白白讓那位同學成了最後入組的一人,讓氣氛很僵硬。

我們沒有在一夜之間成長,但我們就是這樣跌跌撞撞地累積起對人、對事的智慧和善良來。想到這裏,我很慶幸,當年校園生涯一帆風順,且看看今天的學生,想返學都不容易,更徨論與同學相處交流。祝福大家、祝福香港、祝福烏克蘭。
湯圓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