湯圓 - 好奇讀說明書|升學表表姐

小病初瘉,喉咳未清,得過來人推介,以老字號川貝枇杷膏紓緩。此品廣為大眾日常使用,但首次服用及好奇心作祟,特意細讀說明文字。一打開那薄薄滲有古典味的產品說明書,是經典的中文排版,直排,由右至左,用字似那些年中文課讀的文言文,剎是有親切感。說明書有篇幅,記錄藥方來源和家族背景,還有品牌起名的故事。

名堂取字「念慈」,乃記念母親得此方藥到病除,更遺命孝子廣施贈藥。若不是今次因病用藥,筆者純熟地念口簧這個品牌名稱幾十年,也不解當中一二。另外,產品老闆沒有吝嗇,以大篇幅羅列講解藥方中使用的中草藥,甚至圖文並茂,用家只要肯花點滴時間,輕易了解藥性,知道自己正吞些甚麼落肚。

一張日常的說明書,知識量、常識量甚豐。

今天,多少家長因為網課、停課、隔離、小心着涼,提早暑假等⋯⋯打亂了孩子的學習常態而煩惱。大環境沒法改變,但可以調整心態,無論大人細路,要保持好奇心;加上對生活小事多一分觀察,其實到處是課堂,時刻有嘢學。作為大人,要好好保育孩子的好奇心;宏觀來看,好奇心是推動世界文明的起點。

近幾年,經常聽到香港人歎「此心安處是吾鄉」,推而廣之,學習豈不也可以殊途同歸?
湯圓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