湯圓 - 另類學習|升學表表姐

過去兩周的周末天公造美,太陽和煦。經過公園,走過草地,一片歡欣,大人細路寵物紛紛捉緊久違了的放電和叉電機會,踏青的踏青,追趕跑跳的盡情奔走,悠閒族席地享受與微風、空氣、陽光的交流,還有鸚鵡、陸龜都在吸收維他命D,畫面既熟悉又陌生,既平凡又難得。

經歷多月停課、網課,又特別假期,又病假,隔離等,不少家長都擔心孩子不務正業,荒廢學習。老友的小兒子念小二,她說早幾天教孩子做數學,明明做對了第一二三題,但第四題又會重複做錯,媽媽本來要發火,但一刻回神,驚覺其實孩子這兩年,真的沒有好好上過一個學期,兒子掌握不到課本知識,是非戰之罪。老友事後分享,眾友不得不讚賞其自我情緒調整機制超水準發揮!

爸爸媽媽認清現實,調整心態固然重要,或者在這個後COVID時代,學習真要改變方式了。其實走在街上,大人引領孩子多一點觀察,加上傳授自身知識、經驗,並積極與孩子討論,必定可以引發孩子的好奇心和求知欲。

就以周末與上文小二生出外與陽光玩遊戲的經驗為例,那天碰上一輛藍色古董「富豪」老爺車在馬路上漫遊,見車牌是AB字頭,就跟他解說此車應該很「老」,因為香港車牌由AA開始,現時的車牌字頭已經排至XY,所以推斷老爺車是早年出品。之後小子不斷留意路上車的款色、車牌,藉此又跟他分享某些車牌字頭是有特定功能,如消防車以F為字頭;救護車以A開首……如此一課通識,筆者覺得很不錯,相信小子都樂在其中。

有陽光、空氣、陪伴、學習、分享、自在,真是天公造美乃如此!
湯圓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