湯圓 - 未來星級髮型師|升學表表姐

早前審計報告指青年學院的全日制職專文憑課程(DVE)近三個學年收生不足,三十三個課程中有一個連續兩年沒取錄學生,但報告沒具體指出課程名稱。

一年制的DVE課程為中三離校學生而設,是專業技能導向為主的教育,意思是「畀同學學門專業手藝」的有系統訓練。同學可以揀自己有興趣的手藝,如髮型專業、珠寶設計與工藝、飛機維修,汽車科技和鐘錶專業等,全部是「搵食」的行頭。當然,完成一年課程如要入行,肯定是「食物鏈的最底層」。但不用擔心,同是職業訓練局(VTC)轄下的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會承認DVE學歷,同學讀完一年DVE,有興趣、有能力,可繼續進修高級文憑,而且是專科銜接,汽車科技DVE可以接軌汽車科技高級文憑;飛機維修DVE可以接軌飛機維修工程高級文憑……如此類推。到時Higher Diploma畢業,再入專業行頭,競爭力又大一點。當然,High Dip畢業後亦可繼續升讀學位,甚至再進階進修。

早年筆者有機會親身跟青年學院師生接觸,對其中兩個分別讀髮型專業和酒店學DVE學生印象猶深。一個男孩和一個女孩,本來在傳統文法中學沒法追上進度,返學是苦差。加入了青年學院,上課時在模擬髮廊、教學酒店房聽老師講解工具如何用得專業;如何在客人未提出要求前已經替他們決解問題……兩人如癡如醉,到自己實習時更有未來星級髮型師及未來酒店大亨的風範。青年學院的價值,也就在此。
湯圓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