湯圓 - Active listening|升學表表姐

色士風老師教節奏,再三叮囑合奏時,要聽低音鼓(bass drum)穩定的節奏基礎,才可與樂團融為一體。學生稱當樂團高中低音敲擊……不同樂器同時演奏,未必能清楚聽到低音鼓,即時猶豫或沒信心吹奏。老師拋下了一個術語,叫學生學習Active listening,意思是「要搵佢出嚟聽」。

日常生活,人與人溝通,也極需要Active listening—主動認真聆聽,甚至發展成領袖都應具備的系統性溝通技巧,家長不能小看。在現代社交媒體訓練下,不少人愛發表立場,少有辯證;亦習慣主動地或被動地剔除非我族類的意見,只享受同溫層的舒適感。我們極少認真聆聽,無論對象是不斷給人類生存訊號的大自然;或者是正在跟你對話的對手。

假聆聽的例子,恆河沙數。例子,因家裏那古老座鐘最近不走動了,換了電芯,指針停在四時二十三分不動,致電牌子的售後服務部,想查詢維修。接電話的女士查問了型號,就回應那款座鐘已停產,無法修理,建議到哪裏買新的。查詢人聽不明白當中邏輯,想維修而不是想買新的,停產又何干?再者,維修人員連看都未看到那不動的鐘,何以接電話女士即時隔空「診斷」無法維修?可惜,無論查詢人如何重申,目的想維修,接電話女士只是重複那座鐘已停產,無法維修… 哀我老座鐘!
湯圓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