湯圓 - 行萬里路|升學表表姐

不能航空旅行的日子,看別人短片遊記,當心靈補充劑,順道為未來旅程加添內容。遊記主人獨個兒闖南美,此行目標是要決戰世界文化及自然遺產之一的馬丘比丘。沿途言語不是百分百通,但一路摸着石頭過河的旅程又逢關過關,樂在其中。

觀此遊記前,筆者對馬丘比丘的認知,就在於「位於秘魯和世界遺產」。但見遊記主人花四天三夜,每天徒步六至八小時,如此勞動都要往山上走,就是為了到馬丘比丘一遊,筆者忍不住做了一點資料搜查,想知其魅力所在。考古學家相信馬丘比丘是印加文明的建築群,而且是貴族的鄉間場所,建築群包括房子、宮殿、廟宇等。據說建築物都是靠石頭精確的堆砌,沒有用上灰泥拼合。暫時或者未是行萬里路好時機,不過從書中、從影像中了解認知以外的故事,獲益良多。

想起當年遊泰姬陵,第一眼被建築群的偉大和莊嚴攝了魂,置身其中,感受到歷史的悠長和人的渺小。泰姬陵早於一九八三年同樣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未見其真身前,早已看過不知多少她的相片和影像,但沒經鏡頭過濾的泰姬陵主殿,其氣質及氣勢都非筆墨所能形容。

為那種震撼,驅使筆者有動力去了解泰姬陵的建築,其歷史故事,她的美學……還記得導遊介紹過,主殿外圍的四座禮塔是稍微向外斜的,但遠看過去,又正好配合主殿的平衡。行萬里路,真好!
湯圓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