湯圓 - 引人為鏡|升學表表姐

周末中午,餐室一角,一對中年夫婦相對而坐,二人先後點餐,相安無事。女士忽然稍稍提起聲線,向男士投訴,不滿男士在她點餐時提點她應該向侍應讀出午餐編號,以方便工作,認為男士沒有禮貌。隔離枱路人甲聽來,語氣有點像老師教學生,或者母親教孩子。只見男士默默接收着女士不斷重複的嘮叨,也不作聲。看得路人甲暗地為男士祈禱,希望食物及早到來,好讓人人嘴巴忙於咀嚼,忘記責備。

事與願違,食物沒有及時送到,女士還是重複又重複着三句說話:「你點解要咁講?」「一啲禮貌都冇」「今朝已經係咁,而家又係咁……」而且愈說愈激動,愈說愈大聲了。男士面對此情此境,似乎未有甚麼辦法。就這一刻,男士拿起背囊,準備動身離座。這顯然不是女士的預期之內,忙亂間女士拋下一句,「你同我坐喺度,食埋啲嘢,不要浪費……」男士俯身傾向女士,輕聲說了一句,轉身就步出餐室了。剛好,熱騰騰的兩份午餐上枱了。

路人甲不知道夫婦二人那天早上經歷了甚麼,又或者夫婦二人這些年月經歷了甚麼,但單看表面證據,只因為點餐叫「食物名稱」還是叫「午餐編號」,導致一個無目的、無止境地發洩;一個迴避溝通、默默承受又感到委屈。本來美好周末,煞是浪費、可惜!

從此,路人甲牢牢記住,第一,有話要好好說,有意思的說話,說一遍,對方會聽到,不必重複再重複,尤其是責備、投訴的說話;第二,當下的事當下解決,不待下次,特別是要道歉的當下。相信父母子女相處,同樣適用。
湯圓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