湯圓 - 遇見最好畢業展品|升學表表姐

香港兆基創意書院正舉辦中六畢業展。此校以創意教育為教學理念,提供藝術學科及人文學科為主的訓練。是故未出發,就想像這展覽會跟其他學生作品展不一樣。

畢業展《每日岳高頭個太陽都喺上面》展出的作品種類多元化,有動畫、陶藝、繪畫、裝置、社區研究項目、體驗、篆刻……不同的媒介,雖然訊息不一樣,但要「表達」的意識相當強烈。可能,因為它們的作者,都正是風華正茂的小子,帶一身掩不住的青春和鋒芒;也因為時代不留情面地給作者們狠狠的試練。

展覽中,遇見了最好的畢業展品。Oskar,中六畢業生,他創作了一項空間體驗裝置,就放在展覽廳的一角。他同時是這一天展覽的當值員。由我進場,他就一直離遠觀察這觀眾的需要,見我想試玩那展出的扭蛋機,就替我張羅硬幣;在觀眾還未走到動畫展區,已經不敢怠慢地預先檢查短片的播放……難得的是當值員保持恰到好處的距離,完全沒有打擾觀眾的觀賞節奏。

忍不住開口跟當值員聊幾句。由中四開始Oskar在學校生活了三年,非常肯定地表示在這創意書院學習比以往文法中學開心;好有自信地向我解釋,學校可以讓學生選擇讀DSE或DCA (創意藝術文憑);而他就是選讀DCA課程,主修空間設計及音效設計的畢業生。就這裏,觀眾看到有無限可能的黃毛小子的光芒,也看到畢業展最好的展品!展覽仍然開放至八月二日,碰巧校園下星期七月三十至三十一日會舉行舊生創作市集,大家可以順道參觀,或者你都會遇上令你留下印象的畢業展品!
湯圓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