湯圓 - 神奇的二十四節氣|升學表表姐

早陣子連續多天暑熱不饒人,不用讀天文台報告及林超英先生的氣流散熱貼士,身體都會告訴你,真的熱得發荒。雖然喜歡與陽光玩遊戲,但太熱就連走出街的興致都消減吧。正納悶酷熱到何時?忽然友人提出八月七日乃立秋,氣溫應該會開始平易近人一點。當時同行五、六人,沒有人將此事掛在心頭。

神奇的事發生了,八月七日(星期日)早上自然地朦朧過來,瞇眼見窗簾正在優雅地在跳舞,外露的手腳陣陣清涼,想賴在牀上多一會的我不禁要抓張薄被蓋在身上。到完全清醒,就忍不住去看看日曆,果然,是立秋,就在這天!好想統計一下,有讀友都感受到這微妙變化的一刻嗎?還有,那天早上的空氣,是種從濕潤轉過來的乾爽。驚覺傳統二十四節氣的威力,更敬佩前人觀天歸納的智慧和毅力!香港人對個別節氣應該不陌生,例如會打小人的「驚蟄」、去掃墓的「清明」、全家團圓吃飯的「冬至」等;但對總體節氣的原由、用途,則未必清楚。簡單說中國曆法是根據太陽、月亮運行制定,曆法根據地球圍繞太陽公轉的經度分成二十四等份,劃成廿四節氣,同時又代表着一年裏氣候的變化,剛好每月兩節氣;從前的農耕生活節奏,就跟節氣時間表同步運作。「春分」作物開始生長、「穀雨」雨水滋潤大地、「芒種」表示作物成熟、「白露」指天氣轉涼水氣結珠、「大雪」即北方會積雪冰封……

雖然我們城市人不用「望天打卦」都可如常生活,但人生智慧,應該包括保持自身對外界事物的敏銳感應,留心大自然給我們的提示。不如借二十四節氣,同孩子一齊感受世界?
湯圓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