湯圓 - 用耳朵改善懶音|升學表表姐

電視台為了宣傳新節目,不斷播放精華預告,頻率之高多少令人有點生厭。更糟糕的是預告片每播出一次,年輕主持人非常礙耳的懶音,就印在觀眾的腦海內多一次。結果可能有二:(一)觀眾對此沒有強烈感覺,甚至聽得多,覺得這樣說也無不可;(二)另一個極端反應則可能像我,對人、對節目都有「未出發,先扣分」之感。

其實不止我有「懶音情況愈見嚴重」的觀察,遠的評論不說,就提近的,歌手張敬軒就曾經於六月,在《爆谷一周》節目分享過,他試過嘗試叫自己接受現代歌手的懶音,甚至美化解讀為時代的進化,但心底裏仍然覺得懶音要改。非常同意,尤其作為偶像、影藝界人士,他們的舉手投足都極容易成為模仿的楷模。若他們不做好以正視聽,搞不好人人都採取差不多先生的態度,則我們的廣東話就會變得「污哩馬查」。

我若遇上朋友有懶音習慣,都會好言相向,可提醒便提醒。近日剛巧碰上一位帶懶音的新相識,慶幸她人心寬善良。在我忍不住提出應該是「講嘢」不是「趕嘢」的時候,她很認真的叫我重複再重複,想聽出兩者的不同,只因她聽不出分別。我才恍然大悟,原來懶音不一定是因為嘴巴舌頭懶惰,也可能是耳朵沒有訓練好,分辨不出發音的對錯!大家身邊如果有經常說懶音的大人小孩,不妨多留意一下,提醒一下,幫助一下!

大家有沒有想知道文首那非常礙耳的對白?抱着「不能只有我聽到」的信念,主持想說:「學嘢嘛嚟呢度……」,但她用了說「渴」的方法來說「學」。
湯圓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