湯圓 - 看不到的工夫|升學表表姐

近日香港好戲連場,精采電影一齣接一齣,戲迷一時間應接不暇。又暫時仍然出埠無期,大型活動欠奉,睇戲成為近期茶餘飯後的最佳節目和話題。連筆者身旁的老人家,一向認為入戲院乃極花費和花時間的不討好活動,都按捺不住近日的熾熱氣氛,提出要入戲院睇《飯戲攻心》,我就恭敬不如從命。

作為一介香港人看香港戲,覺得故事親切,畫面愉悅,對白直接易明,感受到工作團隊各單位各司其職,所以成品過得觀眾過得自己。因為欣賞,故讀多了電影的製作過程和創作經過等,才發現原來由無到有,來到觀眾眼前的影像,真的有好多人做了很多想都沒想過有設計過,而且是落足心機設計和製作的仔細位。

很深刻看過導演的一篇分享,談他如何設計戲中的「電話鈴聲」!你記得有多少電話鈴聲響過嗎?答案是四種。你記得每種鈴聲的特點嗎?讀這篇文字分享的時候,我一路回想戲中的電話鈴聲,原來我真的記得!又原來每種鈴聲都有它的故事。再讀下去導演和音效師關於角色電話聆聲甚至其他聲效的討論,就知道戲中的聲音效果沒有一秒是偶然,引申到電影的其他部份,同樣沒有一秒畫面是「撞彩」、屋內沒有一格地板一件掛飾是順便、沒有一個表情是求其。

世界之所以好像能跟着某種規律運行,其實就是因為人人都各司其職,用心做着應該做和懂得做的事情,無論那些工夫很容易給看到,還是不容易被發現!
湯圓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