湯圓 - 千金難買早犯錯|升學表表姐

那些年初出茅廬,前輩教落做事要分優先次序,故習慣將回電郵、起草文字等可以靜靜局自己「閉門造車」的To-do項目留到辦公室夜闌人靜之時。不過通常經歷了白天八九小時的高度集中,來到華燈升炊煙起之際,精神狀態已經開始下降而不自覺。

記得有一次擔任重要會議的秘書,萬事俱備,只待小組成員A更新最後一項議程文件,再由秘書小姐編碼整理就可以電郵發送給全體成員,準備一星期後開會。那天晚上過了晚飯時間,成員A終於給秘書小姐傳來更新了的會議文件。秘書小心翼翼,給新版本編了碼,又整理了文件格式,一眨眼已過了四十五分鐘。只要連同其他會議文件一併電郵給全體十五位成員,今天的工作就告一段落。秘書寫了又改,對了又對;終於電郵內文文字夠簡潔清楚、附件數目正確、檔案名稱正確…發送。

就在這電光火石之間,秘書小姐若有所思…稍等,剛送出的有包括成員A新文件嗎?還是傳送了舊檔?可以告訴你,秘書在戰戰兢兢檢查「已送出」電郵附件的同時,內心正迅速地經歷悲傷五部曲:《否認》(有改用新檔案的!)、《憤怒》(改了成晚最終送出舊檔,秘書小姐你是有病嗎?)、《講數》(舊檔都不是錯誤資料,不改可以嗎?)、《沮喪》(我是不是廢物?)…良久才可以《接受》,意識到「錯就企定」,才死死氣地再寫一個修正電郵,附上對的檔案,再發送給全體十五位會議成員。

自此,秘書發送電郵前必三讀檢查,更避免晚上做重要公事;遇上新鮮人做錯事,也會開解道:總有些時候像「鬼揞眼」,躲也躲不過,只要知錯能改,不重複犯錯!
湯圓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