湯圓 - 人生百大遺憾|升學表表姐

遇上中學生在快餐店卿卿我我,有人看不過眼舉機拍照放上網公審,幾小時引來幾百個熱烈回應,當中大部份藉此懷緬學生時代的純真初戀,紛紛向青春致敬,其中有一句誇張但好笑的回應:「未試過着校服拍拖直頭係人生一百大遺憾之首。」

閱畢除了勾起筆者着校服拍拖的畫面,像加了一層朦朧濾鏡地在腦海浮現之外,也令我想,還有九十九項「沒有在讀書時期做過的人生百大遺憾」是甚麼?可能因為剛剛從電視畫面見證了今屆世界盃日本爆冷反勝德國的熱血場面,我跟自己的對話是這樣:「如果高中時代沒有參加學校的欖球隊,沒有跟十幾個同學兼隊友一齊於跑極跑唔完的草地球場上曬到像朱古力一樣;沒有因為跟對手搶波而給撞到飛起;沒有因為輸波而忍住眼淚……應該會是遺憾。」所以我的第一個結論是「讀書時未試玩隊制運動也是人生百大遺憾之一」。

腦海接着出現的,是與一位男同學給訓導主任「逮捕」的畫面。事緣當日二人恰巧一同遲到五分鐘,走到校門卻過門而不入,反而懶醒走去吃早餐才回校,以為遲三十分鐘也無大礙。誰知道其實在門前已老早被訓導主任盯住,再踏入校門一刻被訓示得體無完膚,當然事後更給同班同學加入班史笑話。然而,畢業後差不多每次跟舊同學聚會,舊笑話都是席上佳話,引來的笑聲依然鏗鏘。或者我的第二個結論是「讀書時未試過公然挑戰規則,也會是人生百大遺憾之一」。你的名單呢?
湯圓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