湯圓 - 姑媽應該很高興|升學表表姐

早前氣溫徘徊十多度,感覺似重遇久違了的香港冬天。溫度驟降,人人出動大褸羽絨,屋中暖氈暖爐都從櫃裏出來待命。冷空氣令人頭腦清醒,也容易叫人傷冬悲秋勾起情緒,就在一個又濕又冷的晚上,想起已好幾個月沒有跟姑媽見面也沒有通過話,就打了一通電話給姑媽。

姑媽年近八十,個子小但精靈,跟已長大成人的孩子同住。雖老人家不愁沒人噓寒問暖、打點照顧,身為小侄也不厭其煩借個「要加衣」的理由,與姑媽閒話家常。姑媽接電話已知道是小侄來電,甫開口便連名帶姓直呼不諱,毫不生疏,親切非常。對話內容有實用意義的沒佔多少,大部份都不外乎東拉西扯、互相譏笑,和那些每次閒聊都說幾遍的舊事等無關痛癢小事,加上老人家每兩句都會重複一次,確保你聽得到,故此通話了大概三十分鐘,掛線後卻發現只有兩個重點。

第一是姑媽大人應承小侄即將來臨的農曆新年會親手做蘿蔔糕和芋頭糕,就好像小侄還是小學雞那些年一樣,姑媽做的賀年糕最好吃;第二是姑媽今天很高興、姑媽應該也很溫暖。

一通電話,換老人家高興溫暖,又換來新年美味,何樂而不為?無論趁寒冬有感,抑或節日溫韾,都無妨,只要你提起電話,接通,對方會溫暖。
湯圓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