湯圓 - 聽不到,但做得到|升學表表姐

沒有了口罩令的首兩天,大眾很是關注「你今天有沒有戴?」還有「家中仲有好多存貨,點算?」不過對聽障人士而言,解除強制戴口罩規定,相信是日常生活的一大喜訊,因為他們很多時間需要閱讀口形來與別人溝通!一位聾人欖球員Mary就曾經表示,疫下人人戴口罩,溝通困難了很多。

原來香港有一隊「香港聾人欖球隊」,你知道嗎?讀書時我算是「興趣式體驗」過學界欖球運動和比賽,但我想像不到,在球場上,沒有了放大喉嚨互相提示、鼓勵的走位、傳波、閃避、達陣… 會是怎樣一回事!要知道欖球這樣一項講求速度、力量、智慧和組織配合的運動,無論是7人,還是15人球賽,團隊溝通默契是關鍵!少了聲音,變相要創造更多隊中互相補足的溝通工具。聾人運動員需要付出的汗水和努力,不足為外人道。

因為香港的聾人運動未獲納入「香港體育學院殘疾運動員精英訓練津貼」贊助,所以就算球隊以香港名義出外比賽,費用和安排都是由球隊或運動員自己負責。

今年4月,香港聾人欖球隊12名運動員有機會參與在阿根廷科爾多瓦舉行的聾人世界7人制錦標賽,但前提是隊伍需要籌集到20萬港元。你可以也支持他們追求運動員的夢想嗎?或者身體力行創造一個較公平的社會?有意了解或支持,可到他們的Facebook專頁:Hong Kong Deaf Rugby Team香港聾人欖球隊。

上文提到的Mary,除了是香港聾人欖球大使,也是香港女子欖球超級聯賽球員(健聽隊伍),和青少年橄欖球救練。她說過:「聾人都可以做到好多嘢。」
湯圓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