湯圓 - 請好好地咬字|升學表表姐

近期電視界一片選秀熱,見男孩們又唱又跳、又彈又演,出盡渾身解數,就爭一個出線機會,不無緊張刺激!是直接出線;在復活區等消息;還是行人止步,決定就在三位評判的一念!只要三人中有兩位給過關便安全;只一人准予及格則尚有轉機;倘無奈未有評判即時欣賞就要忍着淚說一聲Goodbye!

提這選秀節目,是留意到評判之一的陳詠燊導演。陳導在三人評判團中可算是「慈悲大師」,每每都在最後一刻,搶按下「救命燈」,好讓參賽男孩暫時鬆口氣,行入復活區等候發落,毋須被即時淘汰,也因此有「一燈大師」之美名。更值得注意的,是陳導品評參賽者的其中一個標準,是他們的發音咬字。眼見陳導一旦遇上發音清晰舒服的表演,都會不厭其煩大為稱讚;相反若碰到有表演者有懶音,或者自創些特別的咬字方法;甚至不太打開嘴巴發聲唱歌而令聽眾難以接收,陳導都會直接點出「我聽唔清楚你唱乜」,也苦口婆心地勸誡有志之士必須注意並加以改之。

其中一幕印象尤深,陳導又以「一燈」暫時營救了一位唱歌參賽的男孩,但陳導在按下「救命燈」前叮囑他:「應承我,搣走你啲懶音,練好你嘅廣東話咬字」。不瞞你,我在家看節目的時候即時拍起掌來,算是鼓勵自己一直堅持正音咬字,也為找到一位有共同「審美」標準的人而高興!

請相信陳導,搣走懶音,練好廣東話咬字!能不能脫穎而出,可能就靠它。
湯圓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