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人能量|尋找最平靜時刻

  說時遲那時快,今天大除夕,二○二一來到最後一天。二○二二,新年新希望,祝大家新年快樂,明天會變好。新舊交接,會來一個年終盤點。英國有一個民調,查問國人在一年三百六十五日中,那一個日子,那一段時間是內心最平靜的時刻。
  投票結果——百分之二十的人說,是大除夕的晚上十二點鐘,百分之二十,說是平安夜的子夜彌撒。不過,百分之四十的人認為,聖誕節翌日的下午兩點鐘,是一年中最平靜的時刻。事非無因,聖誕節假期,都玩了兩天兩夜,聖誕節翌日還是假期,不用上班,大家睡到中午,還未有節目,下午兩點鐘,聖誕氣氛仍在,一切蠢蠢欲動,獨在家中後花園、天台,喝杯茶,遙望遠方,整理一下一年到晚匆忙思緒,內心平靜,面對年日將盡,的確需要平靜。
  問過身邊的朋友,一年之內,那一個日子內心最平靜呢?他們會說是年三十的黃昏,急景殘年,一切即將逝去,城市的腳步都慢下來,各有各忙,又各有各閒,剩下一個人,獨坐一隅,清香一炷,濃茶一杯,一切都無力強求,無法再跟歲月競賽,內心一刻最平靜了。不論中外,一年最平靜的日子,都是在年尾,你揀聖誕節,他揀年三十,不會有人揀復活節,或是端午節。正如,你問年輕人,一年之內那一日內心最平靜,他們都沒有興趣回答。他們愛熱熱鬧鬧,不覺甚麼日子要平靜。其實,這是一個心境調查,你能夠體會一年裏那一日的平靜,就是反映你非常渴望,給自己一日平靜吧!
林超榮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