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人能量|地球災難喜劇

剛剛過了一個興高采烈的新年,以為再下一城,送牛迎虎繼續一浪接一浪,豈料Omicron殺到,全城又再領下限聚令。

食肆六點後,不再堂食。戲院關門沒戲看,只好到會家中欣賞。netflix有先見之明,一早投資拍戲,獨家放映,連戲院都沒有得上的,率先在家二賣欣賞。

新片don't look up,非常大卡士,有迪卡比奧、梅麗斯史翠普、珍妮花羅倫斯,導演是big shot的阿當麥基,兩個多小時片長,如此大卡士製作,無法在大銀幕欣賞,實在有點可惜。

電影是一個黑色城市寓言,講天文學家迪卡比奧的團隊,發現了有大彗星衝向地球,如不處理,六個月之後,世界末日。立刻通知美國政府有關專家,進行勇救地球計畫。你以為這是一部英雄片,那就大錯,導演將它拍成一部黑色幽默諷刺喜劇。

由於,迪卡比奧的團隊不夠名氣,去到白宮也被女總統梅麗斯史翠普泠待。

他上電視呼籲世界末日,一夜成名,卻沒有人相信天文災難。挽救地球成為一場亂七八糟的人生之旅,女總統將之政治化,女助手珍妮花羅倫斯又被網民起底窮追猛打,企業家借太空追擊彗星從中取利。自己被女主持勾搭,弄致離婚收場。

導演阿當麥基承接上《the big shot》的主題,世界上聰明人太少,是無法說愚昧的大眾,加上當權者的私心無能,世界末日遲早發生,你只能去做自己應做的事,在最後一刻,找回自己人生最有價值的東西。

如此瘋狂的寓言,導演的喜劇處理得相當含蓄。演員粒粒巨星,一上場就渾身解數,極盡搞笑光芒。唯獨迪卡比奧和羅倫斯演出低調,效果雖好,但想深一層,迪卡比奧演一個小人物天文學家,無論如何努力,還是星味十足,先入為主,以為他會保持英雄形像,扭轉乾坤。電影結局給人意料之外,但此時此刻觀看,真有點地球末日的感覺。
林超榮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