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貿先鋒|AI評估膝關節炎年省14億(下)

  上期提到,理大研究生創業,推出亞洲首個智能預警系統,創立初創企業CLAIRE Clinical AI Research Limited,能準確預測膝關節炎病發風險,估計每年減少14億港元的直接和間接醫療開支。
  此外,公司亦與本地一間保險公司及相關的私營醫療集團洽商合作,在體檢計劃內加入膝退化檢查,及早為有需要的投保者對症下藥,減低患者需要置換人工膝關節的機會。CLAIRE聯合創辦人陳樂晉(Justin)表示:「全膝關節置換手術費用高昂且人工關節壽命不長,對醫保公司及患者來說,是不小的醫療開支。我們希望這套人工智能評估系統能成為預防醫療設施。」
  由於發展成熟的國家都面對人口老化問題,各地都需要找出有效醫療解決方案,以減輕財政負擔,故當CLAIRE這套智能評估系統初登場便備受矚目,除了獲國際學術期刊垂青出版其研究報告外,更贏得多項國際科技創新大獎,合計獲得逾100萬元獎金,暫時足以應付目前開支,並預期三年內達到收支平衡。
「十四五規劃」重視養老 開創銀髮商機
  中國內地60歲及以上的人口達2.6億,老齡化已成為基本國情。國家「十四五規劃」在民生服務產業方面強調養老服務,相關政策包括發展「銀髮經濟,開發適老化技術和產品,培育智慧養老等新業態」等,為業界帶來新動力。
  此外,為便利在粵港澳大灣區工作及生活的港人在當地就醫,中央政府去年11月25日發佈《粵港澳大灣區藥品醫療器械監管創新發展工作方案》,容許大灣區內地城市的指定港資醫療機構使用已在香港註冊藥物和常用醫療儀器。
  CLAIRE早前參加貿發局第四屆「創業快線」比賽,成為優勝企業之一。陳樂晉表示,將繼續透過該局主辦的活動,包括「亞洲醫療健康高峰論壇」、「亞洲金融論壇」等,了解更多關行業的動態、海外市場趨勢及投資者取向,尋找具醫療背景的合作夥伴。
商貿先鋒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