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貿先鋒|初創研便當售賣機搶先機(上)

香港開店成本昂貴,本地初創和田弁當研發的熱鏈技術,透過自動售賣機銷售熱便當,除攻上班族外賣市場外,近日更以一站式配套服務拓展B2B市場。

疫情持續令打工仔午膳模式轉變,和田弁當因而生意大增;他們又以特許經營及HaaS(Hardware as a Service,硬件即服務)模式與不同食物品牌及餐飲集團合作,多元發展業務。該公司早前獲選為香港貿發局「創業快線」2021優勝企業之一,並藉該局海外辦事處助拓展業務。
自行研發熱鏈技術 申請專利

和田弁當創辦人及行政總裁陳隽(Jason Chen)表示:「打工仔每日一小時的午膳時間用了45分鐘在等,於是出發創業,研發便當售賣機。」售賣機採用熱鏈技術,將食物保持在攝氏60度以上,消費者只需17秒便可購買一個便當,售賣機亦設預訂系統,消費者可在官方網站提早購買預留便當。

陳隽說,公司沒有自己車隊,但有自行研發的熱鏈技術,以及已申請專利的物聯網(loT)系統。中央廚房出品後會直接把便當放進熱箱,熱箱「上車」前一刻才截斷電源,並將車程維持在半小時內,以確保食物即使溫度降低、放進售賣機時仍保持攝氏60度以上。陳隽曾在日本修讀電子工程,從事晶片設計多年,與兩名拍檔組成「技術鐵三角」,花近三年心血鑽研熱鏈技術,「我們的特別之處在於系統設計(提升系統在高溫下的穩定性)、採用汽車級高質零部件,以及在組裝時線路的精心規劃,這樣才可以保持販賣機穩定操作。」

熱鏈技術已在中國、美國和日本共申請七個專利授權,至今已獲批四個,專利範圍包括機器架構、運作原理及外觀設計。
人工智能系統預測銷量

提到如何準確預測食物銷量,陳隽稱,人工智能系統會分析銷售數據,亦會按天氣冷熱等因素作預測,賣不去的比率設定於3%至5%水平。

疫情下,售賣機的便當銷情與食肆生意同樣受影響。「疫情初期打工仔在家工作令商業區的生意急跌,但疫情持續令他們更注重衛生和健康,他們回到辦公室上班後,生意反而大增。」現時該公司在港有14個銷售點,包括數碼港、科學園、金鐘海富中心等,累計售出逾13萬個便當。

下期將講解和田弁當的業務拓展大計。
商貿先鋒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