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貿先鋒|初創研便當售賣機搶先機(下)

上期提到,本地初創和田弁當憑自家研發的熱鏈技術,推出自動售賣機銷售熱便當,成功搶佔先機。

去年中,和田弁當以特許經營方式拓展業務,將機器使用權授予加盟商,並生產及運送便當到售賣機,營業額由雙方拆帳。和田弁當創辦人及行政總裁陳隽(Jason Chen)表示,「現已與加盟商簽約,有一間正在運行中,這種經營模式能助初創擴張業務並減少現金流負擔。」
一站式配套服務拓B2B業務

此外,該公司今年開始轉型以HaaS(Hardware as a Service,硬件即服務)平台力拓B2B業務,對象是大型餐飲集團。陳隽說:「與大型餐飲集團合作的好處是對方有強大銷售網絡,一次過可用30部以上售賣機,初期開發費用亦可攤分。」

簡單來說,客戶可用較低的初期成本使用HaaS平台,和田弁當則在對方銷售收入中收取分成。HaaS的合作模式為18至24個月,現時客戶包括「湯直送」,未來將與餐飲集團合作進駐中環、住宅區等,包括中產屋苑。在香港貿發局協助下,公司以HaaS模式進駐日本市場。

和田弁當早前參加香港貿發局「創業快線」2021並獲選為優勝創初之一。陳隽指:「貿發局為我們安排參與一系列展覽、商貿配對會議,並提供實用市場資訊,有助公司未來發展。我們希望以最少資源在日本設立辦事處,但是初創實在太懂得處理日本及東南亞業務,相信透過貿發局全球網絡的協助,可以介紹合適的投資者和合作夥伴給我們。」

該公司近日入選《福布斯亞洲》「2021亞太區值得關注的100間企業」,成為10間入選香港企業之一;並正進行Pre-A輪融資,目標是以1000多萬港元用於研發及量產下一代機械,以及拓展B2B市場。目前,公司會專注經營香港、日本及東南亞市場,特別是新加坡,已獲一間新加坡基金公司投資。
商貿先鋒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