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貿先鋒|港食材商疫下拓零售商機 - 商貿先鋒

網上營銷在疫情下異軍突起,成為商界新貴,香港高級食材進口商朗進國際(Galleon International)借助香港貿發局T-box升級轉型計劃,加強採購各類日本食材,為業務開拓客源。
藉貿發局廣結日本商脈

朗進國際自2008年成立,一直以高級食材進口商為市場定位,95%客戶來自香港的B2B和B2C市場。陳家寧表示,由於消費者在疫下出行受限,外賣、網購食材等需求大增,餐飲業能否配合市場所需而轉型成為能否持續經營的關鍵,「進口食品在去年的網上銷售出現爆炸性增長,雖然隨著疫情紓緩,網上銷售增長放緩,但餐飲業的復甦對食材需求顯著增加。對於我們這些食材進口商來說,縱使看到市場的龐大需求,但由於全球物流鏈在疫情下受阻,加上香港的冷凍倉供應一向緊張,我們在採購時也不能太進取,例如以往貨船從日本到港只需約五天時間,但在疫情下航運時間可長達二至三星期,對於進口雞蛋這些新鮮冷凍食材,都增加不可預知的風險和成本。」
  先行一步往往是領先業界的成功關鍵,朗進國際早在疫情前已看好日本食品在香港市場的商機,並於2019年在日本橫濱開設分公司Galleon Japan,以自家採購的方式搜羅各類特色食材及超市百貨。

目前,日本海產及超市百貨已成為該公司五大進口產品。陳家寧指出,貿發局的T-box升級轉型計劃在疫情前後為他們提供一個高效的洽商平台,更重要是把該公司轉介予貿發局日本東京辦事處,讓當地代表更了解他們的業務發展所需,從商貿配對尋找優質食材,到如何為食品作出口申報、處理跨境物流等方面都提供許多建議,協助他們務實地解決很多營商問題。

去年2月,Galleon Japan在香港貿發局的邀請下,擔任日本香港協會(JHKS)宮城分會商業研討會的講者,席間認識了宮城縣著名清酒釀酒廠大和蔵,為香港零售市場引入一系列大和蔵清酒。陳家寧認為,香港消費者樂於追求優質生活,高端進口食材在香港有價有市,公司繼早年在堅尼地城、新蒲崗開設實體專門店,今年按原定計劃選址土瓜灣及北角增設實體專門店,並配合網店業務雙線發展。
商貿先鋒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