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貿先鋒 - 港手工醬料網店起家拓海外|商貿先鋒

黃婉秋(Nicole Wong)十年前開始鑽研無添加的健康食品,並創立Nicole's Kitchen,透過網絡平台銷售自家製法式果醬。她在2015年開設兩間門市,後來在沙田石門自資開設廠房。面對疫情,Nicole積極參加展覽拓展本地市場,並透過不同渠道拓展海外生意,一年間海外定單數目由個位數,累增至逾一千張。她計劃透過串流平台,以拍片模式分享廚藝,藉以軟銷及推廣品牌至海外地區。

Nicole標榜用最簡單食材做出味道與健康兼備的醬料,疫情來襲,Nicole的生意反而好轉。「疫情令更多人需要在家烹飪,醬料也變得更重要。」她說:「從前香港人習慣看過、摸過、聞過貨品才購買,但現在大家更加信任網購。」網絡銷售的好處是能夠接觸海外顧客,購買Nicole's Kitchen食品的海外定單,一年間由個位數字增至逾600單,至今已累積逾千張海外定單。貨品寄出的國家遠至葡萄牙,顧客多是曾旅居香港、或因疫情無法回港的人。

突如其來的轉型讓Nicole花了一段時間適應包裝、報關等程序,但網購普及令她有更多機會跟顧客溝通。Nicole計劃拍攝百多條影片跟大眾分享廚藝,並透過串流平台和不同交易平台向本地及海外地區宣傳品牌。
首次參展 獲B2B買家洽商

除開拓海外品牌,Nicole亦積極拓展在港業務,去年8月首次參加由香港貿發局舉辦的美食博覽。Nicole特意將展覽攤位設計成一個舒適家園,並透過博覽與不少B2B買家洽商、交流。「參展效果很好,已有中式餐廳和我商討往後合作,零售額方面也十分滿意。」她又表示,有湯底品牌和雪糕品牌計劃與Nicole's Kitchen進行聯乘合作,也有本地和海外零售公司下單,對未來發展大有幫助。Nicole期望能正式推出口食品,並以「家常便飯」這大方向,讓Nicole's Kitchen的醬料真正「入屋」。
商貿先鋒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