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貿先鋒 - 初創推全走塑口罩搶先機|商貿先鋒

疫情期間,全港每日棄置數以百萬計外科口罩,為堆填區帶來沉重負擔。為解決此痛點,香港初創企業ÖKOSIX(綠適有限公司)推出全球首款醫療級「全走塑」口罩,可在6個月內迅速降解成二氧化碳、水及其他無害物質,預期本季開售,並已吸引多位投資者注資。

ÖKOSIX團隊與NAMI(香港納米及先進材料研發院)合作,運用「靜電紡絲」及「優化纖維」技術,把植物纖維和天然物料造成NADEXTM 納米過濾層和OkomerTM 物料,物料更榮獲日內瓦國際發明展金獎。ÖKOSIX除製造口罩外,還計劃研發及製造可降解空氣濾網、尿片及衛生巾等消耗性產品,推廣環保「走塑」生活。

ÖKOSIX創辦人于紹龍(Eddie)數年前於香港貿發局主辦的「國際環保博覽」上認識NAMI的科學家,為雙方日後合作埋下伏線。有感傳統口罩不環保,他遂於前年把口罩廠賣盤,把資金全數投放在研發可降解口罩。為縮短研發時間和資源,于紹龍選擇與NAMI合作,在他們現有技術基礎上再進行研究,把科研成果商品化。
線上線下銷售新產品

ÖKOSIX口罩於本季開售,每個零售價約4元,與一般塑膠製口罩相若。除設立自營網站外,于紹龍亦計劃透過其他網購平台銷售產品,並積極考慮開設零售店,兼售「綠適口罩」以及其他可持續產品。

隨着疫情漸穩定,不少國家已解除戴口罩規定,但于紹龍毋懼業務受影響。「ESG議題日漸受關注,大企業都會樂於採用環保產品,我們已經和不少潛在合作夥伴洽商中。此外,純天然可降解物料用途非常廣泛,無論是冷氣機/空氣濾網、尿片和衞生巾都可應用,以取代目前的塑膠材料,這是很大的市場。」因此,ÖKOSIX已吸引到投資者留意並注資。
與環保署合作研究

展望未來,于紹龍希望與環保署合作,從堆填區取得土壤,以研究在香港潮熱環境下,哪種溫度、濕度、天然細菌最有利產品加速降解。「在模擬堆填區無氧降解測試中,產品在90日內已可降解超過九成。」他亦有意通過貿發局展覽會及服務,進一步推廣業務,接觸海外及內地買家,開拓國際市場。
商貿先鋒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