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貿先鋒 - 預測病毒變異增疫苗效用|商貿先鋒

由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研究團隊成立的初創企業貝思生物科技(Beth Bioinformatics),致力以專利技術協助藥廠減少研發疫苗的成本和時間,並提升效用兩成至四成,早前研究團隊獲選為香港貿發局「創業快線」優勝初創之一,未來將參與該局舉辦的「亞洲醫療健康高峰論壇」等大型活動,聯繫潛在投資者及合作夥伴。

貝思生物科技由王海天教授和徐仲金英教授成立,團隊歸納跨學科知識,通過分析大數據和善用人工智能演算法,成功開發出全球首個有效預測病毒變異的生物信息系統,能夠準確預測未來主要流行的毒株並設計對應的疫苗抗原,有助大幅提升疫苗效用。另外,團隊亦把快速評估新冠疫苗有效性,以及密碼子優化與去優化技術推出市場,協助藥廠更有效率地生產高質量的疫苗。
評估新冠疫苗效用現突破

團隊剛於六月在國際醫學期刊《自然醫學》(Nature Medicine)發表有關新冠疫苗效用評估重大突破的學術文章,詳述團隊研發了一種可以即時以電腦準確評估不同新冠疫苗產品對於預防新冠變種病毒有效性的方法。貝思生物科技的技術現已應用於季節性流感病毒等傳染病毒,並與多家藥廠達成開發協議,在疫苗設計、開發及優化過程中提供技術支援。團隊現時亦提供有關新冠病毒基因數據予世界衛生組織參考,並與多家海外藥廠商討合作,共同研發新一代新冠疫苗。

王教授透露,團隊正研發一個新專利,專門篩查基於人類基因的疾病。既有助預測發病的可能性,也為免疫學發展及疫苗開發帶來貢獻。貝思生物科技預計在今年開展pre-A輪融資,目標是籌集200萬元美元,用於繼續完善演算法,並加入更多數據「訓練」系統,令應用範圍更廣,亦能更仔細評估針對不同群組的疫苗有效性。

團隊獲選為「創業快線」優勝初創之一,在香港貿發局安排下,貝思生物科技團隊將參與今年11月舉行的第二屆「亞洲醫療健康高峰論壇」,藉此與潛在夥伴及投資者聯繫,以及開拓東南亞市場。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