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貿先鋒 - 初創研發降溫油漆(上)|商貿先鋒

香港初創「創冷科技」從撒哈拉沙漠「銀蟻」取得靈感,研發具製冷效果的專利油漆(iPaint),能大降建築物耗電量,有助城市更快達致「碳中和」目標。iPaint在「日內瓦國際發明展」榮獲評審團嘉許金獎,並吸引天使基金注資1000萬港元;也成為香港貿發局「創業快線」初創培育計劃的十家優勝初創企業之一。
從撒哈拉沙漠取靈感

天氣炎熱,「開冷氣」已成習慣,但空調用電產生的溫室氣體排放亦隨之增加,進一步加劇全球暖化。為解決此痛點,香港初創企業「創冷科技」參考了撒哈拉沙漠「銀蟻」能讓其皮膚變凍的獨特毛髮結構,研發出製冷油漆,只需塗於建築物的屋頂或外牆,在毋須耗電下便能有效降低室內溫度。

「創冷科技」聯合創辦人朱毅豪解釋,iPaint的原材料和普通油漆相近,只是按物理光學理論和模仿「銀蟻」毛髮結構來優化原材料顆粒的形狀、尺寸及密度等,藉以改變其物理性質。這種輻射製冷技術(SDRC)油漆能反射96%的紫外線(UV)、可見光及近紅外線 (VIS & NIR),並以電磁波輻射波長8-13微米的中紅外線傳至外太空,以達致散熱效果。

「創冷科技」除了在香港科技園設總部外,亦已在深圳福田設立內地首個辦事處,並在廣州租用廠房量產第一代白色iPaint。「而第二代iPaint備有彩虹七色,反射率亦最少達92%以上,目前正在香港的建築物進行測試。我們可按企業的要求『溝色』,以配合建築物外牆設計,預計在年底推出市場。下一步,我們將研發適用於玻璃窗和太陽能板的透明油漆,以及同時適合嚴寒及炎熱天氣、會變色的第三代iPaint。」

「創冷科技」近月和多個政府部門及公營機構合作,實地測試iPaint成效,又與多家上市公司和私營發展商開展試驗計劃。結果顯示,使用製冷塗層後,屋頂溫度減低攝氏30度、室內減溫6度,料可節省至少10%冷氣耗電量。」除了建築物外,產品亦可應用在冷鏈貨車及戶外電池儲能系統等,以減少耗油量、延長電池壽命。下期將介紹iPaint進軍內地以及世界市場的策略及藍圖。
商貿先鋒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