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貿先鋒 - |初創研發油漆降溫(下)|商貿先鋒

上期提到香港初創「創冷科技」從撒哈拉沙漠「銀蟻」取得靈感,研發具製冷效果的專利油漆(iPaint),能大幅減低建築物耗電量,有助城市更快達致「碳中和」目標。

「創冷科技」聯合創辦人朱毅豪坦言,內地市場龐大,蘊藏無限商機,冀以香港「由上而下」(即先與政府及大企業合作)的模式進軍大灣區接近1000億元人民幣的製冷市場。「若大灣區所有建築物也用上iPaint,推算每年合計可減少300億度耗電量及1750萬噸碳排放,並有機會提早達到零排放的目標。江門市及珠海市政府皆主動接洽,我們正探討在當地設廠可行性。」

「創冷科技」由香港理工大學副校長趙汝恒、香港城市大學能源及環境學院助理教授曹之胤,以及四名博士生及博士後於2021年6月創立。過去一年,「創冷科技」發展迅速,已先後推出新產品及獲天使基金「國宏嘉信資本」投資,並獲邀到大灣區發展,又取得技術專利及獲歐盟產品安全認證。
逐步開拓歐美市場

展望未來,朱毅豪指會積極把此「無電製冷技術」應用在不同層面,冀能在Pre-A輪融資籌集6000萬港元,用以豐富產品線及開拓新市場,預計在未來一至兩年推出具降溫功能的瓷磚及紡織品。目前「創冷科技」在台灣、泰國已有代理商,亦正與加拿大、德國、法國和美國的夥伴洽商。「今年的目標是在內地市場站穩,明年主力開拓東南亞等地,並通過分銷商進軍歐美市場。」

「創冷科技」亦建立電商業務,在淘寶及亞馬遜開店,直接面向消費者。「我期望明年中可收支平衡,業務每年有60%增長,並在2025年前,在主要市場都已設點或有業務代表,成為全球知名環保品牌。」

「創冷科技」早前參加由香港貿發局主辦的第五屆「創業快線」初創培育計劃,成為十家優勝初創企業之一,並贏得新增的「環境保護、社會責任及企業管治」獎項,獲邀免費參與「國際環保博覽」等一系列本地及海外活動。「參加展覽是接觸新客戶、拓展新業務的最佳途徑。我們亦通過貿發局轉介,收到來自新加坡及法國潛在夥伴的業務查詢。」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