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貿先鋒 - 初創研發活化卵子技術(上)|商貿先鋒

由香港中文大學教授成立的初創企業「優殖」,聚焦研發專利技術為卵子「充電」,提升人工受孕成功機率,為受生育問題困擾的家庭帶來新希望。「優殖」是香港貿發局「創業快線」初創培育計劃的優勝初創之一,並計劃今年第四季進行A輪融資,預計籌集800萬美元。

隨着近年來晚婚晚孕的趨勢持續攀升,不少女性會選擇「凍卵」,甚至人工受孕(IVF)以保留「一線生機」。身兼香港中文大學生物醫學學院副教授的「優殖」創辦人及董事長李天立指出,人工受孕的整體成功率一般不足四成,若女性超過35歲則更難受孕,此項創新技術有望令IVF成功率提升,從而為更多女性提供生育希望。

「現時IVF會以賀爾蒙刺激卵巢排出卵子,這過程可短時間內獲得多粒卵子,但並非每粒都能使用,當中不成熟卵子會被丟棄;女性一生只能排出300至400粒卵子,其質量亦會隨年齡增長而開始懸崖式下降。」對於這困擾不少女士的難題,李教授的宗旨是「一粒都不能少」, 他希望用最先進科技「救卵」,把不成熟的卵子自然發育為可用卵子,提升人工受孕成功率。
為卵子注入能量

「優殖」團隊綜合臨牀科學、再生生物醫學、基因組學、生物醫學工程和生物訊息學知識,研發創新的「豐卵」(EggBoost)技術以提升卵子質素,李天立教授形容過程就像以流動外置充電器為手機快速充電,讓卵子回復「正常運作」。李教授指,「豐卵」技術亦適用於雪卵,「對於患有血癌或已停經的婦女雖然未能於香港受惠,但可於合法國家享用我們研發的後備方案:從皮膚幹細胞中抽取線粒體供應細胞,有助增加懷孕機會。」他補充,與傳統技術相比,「豐卵」技術既非入侵性,亦無道德爭議。「舊技術會以老的『蛋黃』(卵母細胞)混合年輕、非母體的『蛋白』(卵泡細胞),令卵子重拾生機,但這做法有機會混雜『蛋白』捐贈者的基因。另一做法是抽取卵巢幹細胞打入卵子中,然而,入侵性技術風險較大,很多國家已禁止。」

下期將講解「優殖」的研究及發展成果商品化後,其市場拓展計劃。
商貿先鋒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