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貿先鋒 - 初創研發活化卵子技術(下)|商貿先鋒

上期提到初創企業「優殖」聚焦研發專利技術「豐卵」,為卵子「充電」,從而提升人工受孕的成功機率,為受生育問題困擾的家庭帶來新希望。
以專利授權模式與業界合作

除了「豐卵」(EggBoost)這項革新技術外,「優殖」還提供「析卵」(EggCheck)服務,透過卵子分離、核酸分離及專有基因網絡分析技術,評估卵子質量,協助女性和臨牀醫生對IVF和卵子冷凍計劃做出更明智的決策,減輕準媽媽的精神壓力。

「『豐卵』及『析卵』技術將會以專利授權模式與提供IVF服務提供者合作,為公司持續帶來收入。」身兼香港中文大學生物醫學學院副教授的「優殖」創辦人及董事長李天立說,正與香港中文大學威爾斯親王醫院輔助生育技術中心合作,近50名女士已透過技術改善卵子質素。
  李教授坦言,公司於2018年成立初期,有賴香港中文大學前期創業育成中心支持,並獲香港創新科技署的大學科技初創企業資助計劃,以及香港科技園生物醫藥科技培育計劃資助,才能把研究及發展成果商品化。
A輪融資冀籌800萬美元

及後「優殖」更獲世界製藥企業的領先者Merck及專門投資健康醫療公司Pentepebble青睞,正積極籌備於今年第四季進行A輪融資,預計將集資800萬美元,用以拓展內地和東南亞業務,以及在歐美及內地申請專利。「我們正向美國FDA和內地藥監局申請專利,期望可於兩至三年內獲批。」

他指出,全球人工受孕產業每年營收額高達140億美元,相信未來業務將有很大發展空間和潛力,「特別是香港與內地恢復通關後,期待會有更多內地女士來港進行『豐卵』。」惟李教授強調,賺錢並非創業的初衷,而是為博士生另覓出路。「我希望善用政府資源,以創新科技帶來社會影響力,並以市場資源讓研究項目能可持續發展,孕育新一代本土科研人才。」

「優殖」早前參加由香港貿發局主辦的第五屆「創業快線」初創培育計劃,成為十間優勝初創企業之一,將參與一系列本地及海外活動包括於本月10至11日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的第二屆「亞洲醫療高峰論壇」,並透過「環球醫健投資項目對接會」(ASGH Deal Flow),與潛在投資者進行一對一實體或線上會議商談合作。
商貿先鋒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