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貿先鋒 - 手錶商力拓環球商脈|商貿先鋒

港商以善於靈活應變見稱,有廠二代自接手家族生意以來挑戰不斷,藉着積極發展多元業務,闖出一片新天。該公司早前透過貿發局提供的雙重推廣平台,即在「香港鐘錶展」設實體展櫃,並在「貿發網採購」設專頁,以網上及實體方式拓展環球業務,成功接獲來自美國、瑞士、荷蘭、捷克及韓國等地的買家查詢。

瑞士億科在瑞士、香港及中國內地設點,專門生產優質腕錶機芯和機械部件,主銷歐美日韓等成熟市場,並為國際知名腕錶品牌提供顧問及生產服務。該公司行銷總監廖仲恒錶示,疫情期間瑞士億科轉攻口罩市場,至今2年半銷量高達1.5億;近期隨着疫情回穩,口罩需求回落,瑞士億科計劃再次轉型,着手籌備生產消毒濕紙巾、內衣及衞生巾等用品。廖仲恒說:「我們有很好的硬件基建、技術人才,能夠迅速把機器改裝,組成新的生產線,製作不同類型的產品。」
貿發局助網上實體推廣

雖然多元發展新產品,但他仍不忘本業,每年推出逾100款各式腕錶,如上鏈機械錶、自動機械錶、智能數碼穿戴式裝置等,以滿足不同客戶的需求,近期以運動型鏤空機械錶最為熱門,零售價約2至3萬港元。」

瑞士億科早前在香港鐘錶展上設展櫃,並在「貿發網採購」平台開設專頁,接觸到來自世界各地的潛在買家。他說:「這個網上及實體推廣模式成本效益高,既可提升品牌曝光率,亦可吸納優質買家,他們大多有意採購針對高端客戶需求的瑞士製機械腕錶。」

廖仲恒表示,隨着疫情緩和,業務開始逐步回復正常,「惟物流成本價格及效益仍尚未完全回落至疫前水平,其他生產成本亦上漲,帶來一定加價壓力。」此外,即使腕錶是耐用消費品,愈來愈多歐洲尤其是德國及北歐買家對供應商有一定的環保要求,「這約佔整體買家一成左右,例如希望我們在生產及運輸過程中減少碳足跡,使用的包裝物料都是環保或可降解等。」
商貿先鋒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