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貿先鋒 - 建築師推全球最輕餐具獲殊榮(下)|商貿先鋒

上期提到,建築師唐宇行(Eric)轉行做工業設計,在眾籌平台Kickstarter及Indegogo集資生產隨行餐具。
安全可上機 耐用易清洗

唐宇行表示,隨行餐具的概念多年前已萌芽,眼見市場上有不少同類餐具,大都標榜輕身,但體積相對較大。Eric說:「考慮到都市人的用餐習慣和需要、生產成本,以及銷售價格,最終決定使用鈦合金作隨行餐具主要部份、鋁合金作手柄及外盒,並用耐熱和合乎食物安全標準的PP膠作接合位。我們結合三種物料的長處,令隨行餐具體積小如卡片盒,重量只有75克。產品亦符合美國運輸保安局(TSA)標準,可攜帶上飛機使用。」

他解釋,純度高的鈦合金在屈曲後能迅速回復原狀;鋁金屬則超輕身且硬度高;PP膠通過「Y字型」的接合位把兩者緊緊連在一起,令叉匙易於舀上半流質及細碎食物,讓用家有更佳的用膳體驗。此外,產品容易清洗,避免食物殘留在夾縫中;刀叉匙頭可更換,並最少可使用3000次。設計亦符合可持續發展的「cradle-to-cradle」原則,餐具可拆開成塑料和金屬,分別妥善回收及循環再用。

「Uphold隨行餐具」除了榮獲香港出口商會頒發「香港智營設計大賞」消閒及旅行用品銀獎外,亦已取得中國內地專利,並正申請美國、英國、日本、台灣及香港的專利。唐宇行亦善用創新科技署的「專利申請資助計劃」,稍後將為產品申請全球專利。
藉貿發局展覽拓零售市場

展望未來,唐宇行計劃參與香港貿發局主辦的「香港禮品及贈品展」接觸海外買家,以及在「香港•設計廊」展銷產品,拓闊零售市場。「雖然我們主攻網上銷售,但實體展示亦非常重要,因為始終會有客戶希望看到實物。我們亦歡迎與企業客戶合作,為他們推出環保企業禮品。」他亦會從物料、容量、耐用度等方面改良另一產品「Uphold隨行杯」並重新推出市場,豐富產品線以滿容不同消費者的需要。

唐宇行說:「『Uphold隨行餐具』是我首個商業項目,希望在市場上取得成功,我們便會逐步轉型建立自家環保品牌,為減塑及可持續發展貢獻所長。」
商貿先鋒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