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貿先鋒 - 智能建築檢測省時省錢|商貿先鋒

港產初創維視拍(RaSpect)精於運用無人機及人工智能技術遙距進行樓宇檢測,較傳統人手驗樓快捷、準確、全面及安全。雖然近年疫情肆虐,但無阻維視拍發展海外業務,更在貿發局協助下與紐西蘭企業達成合作協議,用已獲全球專利的智能系統檢測當地建築及基建項。
商貿配對成功獲邀合作

維視拍擬在上半年進行A輪融資,集資500萬美元加快拓闊業務版圖,包括在加拿大多倫多設立分公司,以及擴展新加坡和大灣區業務等。

辛子雋(Harris)於2017年創辦維視拍,憑創新技術成為貿發局「創業快線」優勝初創之一,更獲阿里巴巴創業者基金、創新及科技基金、香港科技園創投基金、概念資本(Mindworks)、粒子創投加速器(Particle X)等注資支持。

「無人機內置物聯網傳感器經衞星傳送搜集回來的數據,經人工智能系統分析後,我們可以準確評估建築物潛在風險及計算損壞程度,比傳統檢測節省一半以上的時間和成本,冀能藉此創造一個更安全的智能城市。」

他指出,這套智能檢測系統可於建築前期做土地測量,中期可監察是否按設計施工,後期則可做外牆檢測,包括以紅外線檢視是否有裂痕或漏水,再以3D激光掃描裂痕大小和深度等。維視拍客戶包括太古集團、新鴻基地產、港鐵、屋宇署、香港房屋協會等,負責檢測項目遍佈亞洲,亦通過合作夥伴為新加坡企業提供SaaS(軟件即服務),公司更與多所大學合作展開研究項目,不斷改進相關技術。

維視拍經貿發局雪梨辦事處認識紐西蘭建築合規服務商RCR Infrastructure Limited,隨即簽定合作協議,為RCR母公司Stonewood Group旗下位於市中心的建築項目進行檢測。
訂規範助拓大灣區市場

維視拍早前應邀在前海設點,作為拓展大灣區基地。辛子雋坦言遇上不同挑戰,「兩地制度不同,難免會水土不服。舉例說,內地沒有強制檢測樓宇制度,但香港有;相反,內地外牆有保溫層,香港則沒有。這些物料容易剝落,要用紅外線探測。」他剛協助深圳市建築科學研究院制定建築物安全標準,於2023年起落實使用,「有這些標準參數,各方都有依據解讀檢測結果,有助我們拓展大灣區業務。」
商貿先鋒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