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強制戴安全帶 乘小巴更安心

  小巴一旦發生意外,尤其是深宵班次,如果有乘客沒扣上安全帶,而又疲倦入睡,往往被強勁的衝擊力拋起,造成嚴重傷亡,具體的個案多不勝數。儘管現有法例要求小巴乘客必須扣好安全帶,否則會受檢控及被罰款,但要動員警方經常上車執法,並不實際,故有必要另謀改善方案。運輸署推出在小巴座位上安裝佩戴安全帶提示器的試驗計劃,結果成效顯著,下一步就要讓公眾提高意識,積極地配合。
  據本報今日的獨家報道,運輸署在多條綠色專線小巴路線試驗安全提示新裝置,若乘客入座後沒繫上安全帶,裝置便會感應到並亮起紅燈,其後會再發聲提醒,以雙重溫馨提示,呼籲乘客加強自身的保護,相關的測試已經完成,署方檢視過後,認為效果可以接受,將透過牌照規定,於明年率先在新綠色小巴上落實,並透過舊車退役,全面安裝。
  小巴業界對此表示支持,認為可以加強保護乘客安全。日後小巴陸續加裝提示器之後,就需要乘客有意識地配合。由於現行法例訂明,乘客違法不戴安全帶,法律責任不在司機,將來加裝提示器之後亦然。而司機為免與乘客起衝突,只能溫馨提示,故乘客主動守法,至關重要。當局應雙管齊下,一方面加強宣傳新提示裝置的作用,讓乘客認知,是為了他們的人身安全而設,最好自我保護,好過遇事受傷;另一方面,署方須與警方合作,不時放蛇執法,檢控違例不戴安全帶的乘客,起更大的阻嚇作用。
李一飄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