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推疫苗護照 按部就班減阻力

  病毒「福爾摩斯」袁國勇教授協助港府堵截新冠肺炎病毒,不遺餘力,他亦不時就如何抗疫,出謀獻策,昨天他就提議落實疫苗護照,以求港人生活可以逐步復常,這可說是一個路線圖,頗為理想化,具體如何執行,並不容易,必定會遇到部份市民反對,但即使是路線圖倡議,至少可以刺激政府和公眾思考、討論,推動大家尋求共識,如何按部就班執行疫苗護照。
  根據袁國勇的提議,香港於明年三月實行疫苗護照,若未打針者,屆時便不能上班、上學,至明年五至七月大多市民應該已打第三針,料暑假可以全面開放邊境。如此制定「硬指標」,牽涉能否上班和上學,與人身自由有關,每一名市民都會有不同反應,如何在公眾衛生與人身自由之間取得平衡,極具爭議性,料社會不容易達至共識。
  即使困難重重,但在推行疫苗護照之外,已別無他法,可以更好地達至內防反彈,港府要負起帶領角色,了解各界的看法,作出研判,並盡量以大家能承受的方式推行,以幾部曲行事,將會令市民容易適應,並減少反對阻力。
  例如提出一定寬限期,給市民有足夠時間打針,然後才實行未打齊針者不可進入多類處所,即開始落實疫苗護照,其後逐漸擴大護照的適用範圍,包括上學、打工,以至參與其他活動,以起持續谷針的正面作用,也讓公眾慢慢適應疫苗護照,並認同其抗疫的重要作用,凝聚社會各界,一同走出疫情的困擾。
李一飄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