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設反應機制 速遏居屋炒賣

  未補價的第二市場資助房屋,近年樓價猛升,部份綠置居和居屋單位即使辣招期仍然未滿,業主見水漲船高,即出售套現,勁賺逾倍的個案近期不斷湧現,有業主把二百多萬元袋袋平安,引起公眾關注居屋被濫用,偏離了協助市民安居的用途,變成了炒賣賺錢的工具。連一向為基層發聲爭取的公屋團體也要求政府延長限售期,遏止歪風,當局研究一番之後,昨天終於延長限售期,亡羊補牢,但為時已晚,實在有需要再檢討。
  港府宣佈,由明年起出售的綠置居和居屋,將會收緊轉售的限制,若以不高於原價轉售有關單位,禁售期由現時的兩年延長至五年;至於補地價之後在自由市場轉售的單位,禁售期更由現時的十年延長至十五年,以貫徹公營房屋「用來住不是用來炒」的大原則。經今次加辣之後,並非一勞永逸,因為市場不是一成不變的,而是會動態發展,當局必須審時度「市」,按照情況和公眾意見,變招應對。
  吸取過今次規管落後於市場的教訓,與其日後讓市況走在政策之前,當局研究出招又過慢,倒不如設立一個自動的反應機制,例如當居屋二手市場價格飆升某個成數,已準備好的相關辣招,就可以在下一期出售居屋出籠,發揮遏止炒風的作用,保持居屋真真正正「用來居住」的政策初心。
李一飄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