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專項檢疫 紓緩外傭荒

  即使在未發生新冠肺炎疫情之前,本港就已經鬧外傭荒,其後因應來港應聘的菲傭和印傭之中,有不少人確診,當局為她們設立專門的檢疫酒店,以求安全輸入,但房間數目太少,出現供不應求,令不少僱主有了外傭人選,卻苦無房間「驗明正身」,結果家中又無外傭使用,令生活大受影響。有意見甚至猜疑,港府是有意識地限制給外傭隔離的房間數目,以達至抗疫目的,是耶非耶,難作判斷。現實是外傭荒愈見嚴重,港府束手無策,已開始影響到本地家庭釋出勞動力,多個行業都人手不足,繼而阻慢經濟的復甦,長此下去,不利整體利益。港府是時候破除現有政策的框框,才有機會紓緩外傭人手緊絀的問題。
  根據勞福局局長羅致光說,香港外傭的人數由兩年前高峰期的超過四十萬名,逐步下降至今天只有約三十五萬名。他指出,局方交還竹篙灣逾千個外傭檢疫房給政府後,已找到酒店房「對冲」,並會在勞工處及食衞局與衞生署的協助下,繼續緊密努力與合適及有意成為外傭指定檢疫設施的酒店洽商,希望在短期內陸續有好消息可以向大家公佈。上述安排,始終遠水不能救近火,因為都只在說三、四千間房的總數,但外傭缺人卻以萬計,即使當局想找更多酒店,一方面未必有合適的,二方面某些酒店集團亦不願為。
  勞福局要真正紓緩外傭荒,就要以專項民生大問題處理,即使要配合外防輸入,但也可更有作為,除了尋覓酒店外,何不徵用一些未有新用途的空置建築物,如校舍,給更多抵港外傭作隔離處所,甚至在部份郵輪公司有剩餘船隻下,租用作檢疫用途,總之設法加速和加大針對外傭檢疫力,加快輸入,才是解決外傭荒之根本方法。
李一飄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