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氣泡」延遲擴大 食店抗疫心要強

國泰機組人員帶入變種病毒Omicron後,本港昨天出現一宗源頭不明個案,反映社區存在隱形傳播鏈,第五波疫情已告展開。在此緊張關頭,港府由早前透露即將擴大「疫苗氣泡」的實施範圍,至昨天,特首「收回成命」,宣佈在下月二十四日起才施行;換言之,過了農曆新年,大有讓飲食業在新春旺季多做生意,有其實際的考量,但病毒不理人,也不會理當局政策,為防Omicron乘機在食肆傳播,大小食店必須加強抗疫措施。

食店一直是主要爆疫處所之一,皆因食客必須除口罩進食,令病毒有機可乘。特首解釋農曆新年後才擴大「疫苗氣泡」至所有食店,一是讓市民趕緊去打針,二是給飲食業時間做好準備。飲食業歡迎政府的決定,讓飲食業在農曆新年的春茗高峰期多做生意,有業界人士估計新春生意回復至疫前的九成,為兩年來飽受疫情打擊的業界,打下一支強心針。 政府「鬆章」,飲食業上了好牌,有更大的責任,嚴防病毒擴散。連鎖飲食集團資源較多,較能配合政府的抗疫措施,其他小型餐廳亦盡力依法行事,唯一令人擔心的是,小店地方窄小,難以依足社交距離的規定,部份經常逼滿人,當局較少作出檢控,但在疫苗氣泡延遲推行下,小店須自律,當局亦要派人巡查和提點,若遇上情況惡劣,可作檢控,以起阻嚇作用。
李一飄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