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谷針補針 不能大落後

Omicron傳播力驚人,隨入境者強攻香港,令近期輸入確診個案驟增。本港的外防輸入,不論如何銅牆鐵壁,病毒仍透過違規和獲豁免的機艙服務員,找到破綻,流入社區,恐多條隱形傳播鏈正在蔓延。港府馬上變招,推出「限食令」,向八個疫情重災國家實施航班熔斷機制,煞停大型公眾活動,主題樂園亦宣佈閉園,娛樂公司也押後演唱會。然而,相關行動,仍是死守,要與病毒作戰,就要谷針,把橫行多時的七成多接種率,盡快提升至九成以上。

英國、以色列等國家的接種率高達九成,即使面對Omicron侵襲,染疫人數眾多,但多數人病情較輕,證明高接種率是最佳抗疫武器。但香港不存在這個條件,不能看輕Omicron的殺傷力,一旦演變成大疫情,未打針市民出現重症的機會較高,為免這危情出現,港府要再加把勁宣傳,大力谷針。未打針的市民亦要意識到,打針不單止保護自己,也有助鞏固群體的免疫屏障,是時候人人出一分力,遏止Omicron肆虐。

早前港府推出「疫苗氣泡」,即時有大批市民去打針,起了推動作用。為了刺激公眾打針意欲,進一步擴大氣泡範圍,或許已大有必要。其實,香港不單止接種率低過部份外地國家,連補針安排亦落後。第五波疫情來了,現在就要重開接種中心,讓市民加快打針,並加速推行補針計劃,不要再慢三拍。
李一飄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