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一方需檢 各區支援

屯門爆Omicron社區疫情,中招個案上升,當局封樓強檢又送密切接觸者入隔離營,屯門居民人心惶惶。不論是收到「安心出行」信息去檢測,或出於個人擔心而「自動送檢」,區內的檢測需求突然大增,連日多個中心外大排人龍。有市民頻撲,游走於幾個檢測中心,慨歎被「截龍」,急於乘的士跨區往元朗,亦一樣撲空。政府加開檢測中心,但反應過慢,必須吸取經驗,當下多區出現社區疫情,須發揮「一方需檢,各區支援」的彈性安排。

有屯門居民如此緊張,一來涉個人健康,亦有大批打工仔心急如焚,事關無陰性證明結果,無法子上班,有人大清晨五點就趕去中心門外排隊,期望盡快「驗明正身」,不想手停口停,結果多個中心門外一早打蛇餅。遲來的市民以為八點才開門,失望而回。有市民致電電台,形容屯門區各中心的檢疫名額一早爆滿,乘的士往荃灣,竟然即時做到檢測,這名市民的經驗,值得政府參詳。

屯門區檢測供不應求,最直接了當的解決方法,是加派外判醫療團隊支援,如果仍然未能滿足需要,當局就要靈活變通,把鄰近地區的餘額,調動到有需要的區份。經過今次事件,當局要發揮更好的中央統籌角色,才能與病毒競賽,透過公眾自願參與檢測,堵截病毒。
李一飄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