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斬倉鼠傳毒鏈 別無他法 - 李一飄

銅鑼灣寵物店女店員感染Delta變種新冠病毒,源頭或有眉目,政府人員在荷蘭入口的倉鼠驗出病毒,即時下令全港倉鼠店停業,並要求市民由上月二十二日或以後購買的倉鼠,不論來自甚麼商店,應交由漁護署作人道毀滅,以求遏止倉鼠掀起新一波Delta疫情。雖然此舉引起愛護動物人士批評不尊重小動物生命,但在平衡風險之後,也為保護大眾安全,滅鼠令實在迫不得已。當局宜只針對有爆疫風險的倉鼠群組,精準滅鼠,以換取最多市民的諒解。

即使政府未確定是入口倉鼠把病毒傳給人,抑或由人把病毒傳給倉鼠,但正如政府專家顧問袁國勇解釋,不論源頭,恐怕相關倉鼠群中或正傳播病毒,不能再等候每隻檢測,調查亦有風險,因病毒會傳染給工作人員。為了盡快消除風險,他是支持政府果敢的滅鼠令,而外國亦有先例把帶病毒的貂鼠人道毀滅,本港不能再等,否則出現由倉鼠引起的新變種病毒,後果不堪設想。

沒有人想濫殺小動物,但現在收養相關的倉鼠,個人會面對一定風險,也有機會連累家人,甚至威脅公眾衛生,大家要權衡輕重,顧全大局,無奈也應配合滅鼠令。至於不在當局針對範圍內的倉鼠,大家亦要留意,保持適當距離,一發現有不妥,應向當局報告。如家中倉鼠正常,無必要過份憂慮,切不可出於擔心而隨意棄養,變成殘酷對待小動物!
李一飄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