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及早籌謀 應付檢測需求爆升 - 李一飄

第五波疫情不斷惡化,先有國泰機組人員不守規則將Omicorn傳入社區,近日懷疑有來自荷蘭的倉鼠輸入Delta病毒,還有由巴基斯坦女子群組出現第三代傳播,受感染者增加,連衞生防護中心也形容社區「有幾個火頭」,疫情嚴峻。疫情險要,公眾必須配合當局的抗疫措施,尤甚是出現多宗確診的地區,居民應盡快尋求病毒檢測,不要讓自己成為隱形傳播鏈的一環。

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交代疫情時,指社區有愈來愈多的源頭不明確診個案,她罕有呼籲美孚、深水埗、元州街一帶的居民自願接受檢測。這個呼籲,大有必要,兩區居民,人人應以身作則,接受檢測,推動親友也去「驗明正身」,集眾人之力,防止隱形傳播鏈不斷延長。其實,自屯門爆發疫情之後,當區大批居民排隊等檢測,出現供不應求情況,反映公眾自願檢測的積極性相當高,當局要吸取屯門經驗,及早調動資源到美孚和深水埗,迎接兩區未來出現的檢測需求。

由於第五波疫情處於上升期,早前官員指農曆年初四可以放寬社交距離措施,已經落後於疫情,料難以實現。現在面對兩種變種病毒肆虐,反而要加緊應對,如果隱形傳播鏈向各區進發,檢測需求或出現爆炸式增長,當局要檢討本地的供應量,如果預料不足,就要研究有必要時,向內地求援,如本港爆疫初期一樣,安排內地抗疫人員南下增援。
李一飄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