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疫情爆升 家居隔離較可取 - 李一飄

葵涌邨爆發Omicron疫情,兩座大樓合共有一百六十多名居民染疫,附近數座亦出現零星病例,反映Omicron傳播力強勁,令人防不勝防。當局對兩座疫樓實施五天家居隔離令,其他有一、兩宗病例的大樓則要求居民連續五天檢測,有關安排顧慮到隔離營設施的負荷量,同時也照顧居民作息需要,當局亦預留資源,應對Omicron疫情入侵其他社區,穩守抗疫,或為涉及市民帶來不便,公眾要體諒,並加緊配合。

如果一次過送兩座公屋以千計居民入竹篙灣,隔離單位會即告爆滿,若稍後社區感染Omicron個案呈幾何式上升,本港難有隔離單位流轉使用,抗疫重要一環會先告失守。現在要求葵涌邨居民家居隔離,乃逼不得已的安排。至於附近幾座出現零星病例的公屋大樓,暫時疫情未嚴重至要所有居民禁足,只需要每天一檢,確保一有人染疫,即時處理,這個安排未必無風險,因為病毒有潛伏期,有關居民要更加警覺,即使可以離家外出,或繼續上班,也要盡量與別人保持社交距離,更加要留意個人身體狀況,一有不適,就要向當局報告,接受詳細檢測,以免自己把病毒傳給其他人。

在這個疫情嚴峻關頭,全民要有更強的抗疫意識,僱主要體諒居於葵涌區的員工,盡可能安排他們家居工作。至於服務業,要明白並非員工不想上班,只是受疫情拖累,給予更彈性的上班時間或補鐘安排,既減紛爭,亦有助社會合力抗疫。
李一飄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