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由醫生揸莊 促長者打針抗疫 - 李一飄

第五波疫情處於上升期,即使傳染病學專家苦口婆心,經常公開呼籲未接種新冠疫苗的市民,盡快去打針,但接種計劃仍出現一個缺口,就是長者的接種率偏低,這個情況對整體建立抗疫屏障,十分不利,加上長者一旦染疫新冠肺炎病毒,他們患重症的機會較高。故此,當局要想辦法填補這個抗疫漏洞。

據院舍業人士指,政府準備派醫生到院舍,研判每一名長者的身體情況,以決定各人是否可以打針,這個進取安排,如能推行,將有助減少長者的憂慮,亦避免親人猶豫不決下,阻拖延長者的打針時間。

香港長者的新冠疫苗接種率很低,六十至六十九歲第一針接種率為七成三,七十至七十九歲新一針的接種率為五成八,至於八十歲以上第一針接種率為二成九,除了剛開始的兒童接種計劃外,高齡組別均遠低於其他年齡組別的接種率。對比起英國,當地長者的接種率已接近九成,長者受到更高的保護,亦有助形成群體免疫。本港急需更多長者打針,以拉高整體接種率,既防止病毒侵害他們,引致死亡。而推高總接種率,亦有助本港與內地通關,令社會早日復常。

當然,長者在聽取醫生意見後,個人可以決定是否打針,故此,須給予更多誘因。據院舍業人士稱,當局正考慮在院舍也實施「疫苗護照」,如未打針的院友,只能留在房間,不得到院舍公共地方,以社交的需求,鼓勵長者接受打針,各界應表態支持相關做法,因為谷高長者接種率,已是刻不容緩。
李一飄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