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徹查集體虐兒醜聞 還社會一個公道 - 李一飄

香港保護兒童會轄下「童樂居」員工涉虐打受託管的幼兒,獨立委員會發表首階段調查報告,揭發「童樂居」上下對虐兒負有不可推卸的責任,管理層早就察覺員工粗暴對待幼兒,竟沒意識到問題的嚴重性,知情不報;而前線員工虐打幼兒,達到「習以為常」的地步,試問「童樂會」怎對得起無法自保的幼兒,怎對得起「香港保護兒童會」這個牌匾!公眾對事情感到震驚之餘,也要追究下去,究竟會方其他兒童服務有沒有出問題,獨立委員會必須加快調查,把「爛到入心」的管理層和員工揪出,如涉違法,即交警方徹查。

從首階段報告看,「童樂會」管理層嚴重失職,必須受譴責之餘,社福界要視之為害群之馬,永不錄用。至於他們有沒有涉虐兒相關罪行,警方要追查到底。至於二十名被捕員工,當警方調查完畢之後,提控交法庭處理,公眾期望司法伸張公義,對冷血行為,嚴懲重判,才能向社會發出信息,殺一儆百。

「童樂居」醜聞揭露有社福機構敗壞不堪,社署必須研究定期檢視各社福機構的內部監管,防止再出事。而強制舉報虐待兒童的法案料明年提交立法會,對目擊虐待的旁觀者及照顧機構施加刑責。未有法例之前,公眾一旦發現有虐兒暴行,應即報警,救救小生命。
李一飄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