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一飄 - 國際形勢險峻 新特首須以國安為重|社論

全城矚目的第六屆行政長官選舉,隨著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於周一宣佈不角逐連任,昨天李家超公佈辭任政務司司長一職,如獲中央批准,他將準備參選行政長官。與此同時,中聯辦會見部份選委會委員,披露一個重要訊息,李家超將是唯一一位行政長官參選人,反映經歷二○一九年黑暴事件之後,加上國際形勢波詭雲譎,中央要求香港特區首長必須有堅強的意志與能力,首要確保國家安全,公眾必須準確地解讀。

昨天有選委便詮釋,本港需要一名「止暴制亂」、落實國安法,更加要頂得住美、英等西方國家壓力的行政長官。這個說法,正好反映中央對港事務,已經傾重於國家安全,須由最高的行政長官帶頭問責班子、公務員團隊、社會各界和市民一起,應付未來的各種挑戰。尤其在現行國際關係對弈之中,香港對防止外國勢力滲透,阻止破壞國家安全,責無旁貸。

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正面對風雲變幻的國際形勢,料未來遇上不同的考驗。中央對下屆行政長官的要求,說明國家安全是重中之中,由一名強人領導,更忠誠地向國家負責,向中央效忠,並義無反顧推動各種政策和制度改革,推動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強化本港經濟,同時面對國際政經的新挑戰。
李一飄
更多文章